close
 
我要說這部片對一些喜歡Disney舊動畫的朋友們應該頗能獲得共鳴,而且不能用過份嚴肅的態度看待本片。 


其實一開始對這部片沒有太大的期待,覺得大概和小時候看”神氣活現”系列時的感覺差不多吧,而且女主角我也不認識,不過”Grey's Anatomy-實習醫生”的帥醫生
Patrick Dempsey就超吸引我了:p 本人終究還是屈服於”美色”的誘惑之下=_=;; 最多當是一部打發時間的喜劇來看,沒想到,完全沒令我失望,更高興的是又有多了一部Disney經典的感覺。
 
 
導演很巧妙的把許多Disney動畫的經典橋段串連在本片中,也刻意的安排許多曾替Disney動畫配音的演員加入聲音及人物的客串演出。
故事的旁白就是由我很喜歡的Julie Andrews所配音。
 
Disney動畫裡的每個女主角身邊總是有幾個幫助她的小動物也是最好的小幫手。
這部也有一隻討喜的花栗鼠Pip,牠真是模仿界的高手啊XD
  這段讓我笑翻了~
原來能說話的Pip和說不出話的Pip的配音員不是同一個配音員耶!
古靈精怪的小摩根也是本劇畫龍點睛的角色。
 
真實世界的王子,為了貼近現實還設定為帶著小女兒的鰥夫,但溫和體貼的個性加上有個體面的律師職業,還算是個好男人的不二人選,嘿嘿。
 
 
當童話故事人物跳進現實世界
故事一開場的動畫真是很可愛的”百分百童話故事”。
 
與愛德華王子一見鍾情的吉賽兒像仙度瑞拉一樣搭著馬車到達城堡準備舉行婚禮,卻被壞心皇后納瑞莎將吉賽兒推落連接真實世界的水池,動畫版的吉賽兒轉瞬間變成真人,這段拍得很美,尤其一探頭走出來竟然就是摩登的紐約時報廣場的下水道人孔蓋,十分有趣!
 
接下來,童話故事人物置身於真實世界的未知和矛盾,在理所當然的預期中展開。
 
男女主角果然在destiny的牽引下相遇,在拗不過小女兒的要求下,男主角收留了這個異世界來的”公主”:p
羅勃真的很善良,要是我只會覺得吉賽兒不是失智兒就是飛越杜鵑窩的病人…。
吉賽兒高超的裁縫技巧也是個很有趣的點,我妹一直說那真的是同一塊布嗎,妹啊,那不是重點ccc。
接下來的工作歌那段其實是很bug的,有蒼蠅、老鼠和小強的加入,畫面雖然有點毛,但對童話故事主人翁來說,這些只是可愛的新朋友,在他們的眼裡世上的所有人事物都是極可愛美好的:D 所以他們活得很認真,有希望,沒有煩惱,熱愛歌唱。
Bug在於,明明第一次來到真實世界竟然懂得”吸塵器”這個詞怎麼拚?!甚至懂得如何使用,神吶! 算了,這個故事本身就是很玄,這只是個小bug。
 
之後童話世界的人物一個個跑到曼哈頓,產生許多與真實世界格格不入的笑點,不過為什麼開bus的司機總是強悍的黑人女性,看了N部都是這樣咧,但她那個Mickey頭很可愛就是。
 
Pip在真實世界不能講話這個好笑,尤其牠模仿吉賽兒那裡真的很爆笑,而且真的學得很像啊,但王子太死腦筋無法意會沒辦法。
 
看到這邊,我就覺得真的不能將這部片當成”正常”的電影來看待,而是另類的現代版童話故事。
 
當羅勃帶著吉賽兒到辦公室時,導演還故意安排吉賽兒玩魚缸還吞魚,其實飾演助理的女演員是曾幫小美人魚艾莉兒配音的Jodi Benson,我小時候極愛的配音員,不過不知道這個淵源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這個橋段有點怪且不解。
 
因為小事情累積吵架執意離婚,算是現代人常見的家庭課題,也只有像吉賽兒這般天真的女孩,才能點出,彼此是否還看得見互相吸引的愛意。
 
童話與現實 愛情與麵包
其實大家一開始對男主角女友多少都有些期待,沒想到她不但不美,也不突出,我妹還一直喊醜:p 不是拿一個完美女性來和吉賽兒抗衡,雖說更容易讓觀眾產生偏好吉賽兒的心理,不過最起碼,南西至少也和羅勃經營了5年的感情,要羅勃在短短的兩天就愛上吉賽兒也真的讓人覺得多少有點牽強。
可是其實,一開始編導就挑明了一個重點,可能有些人沒注意到,當南西撞見羅勃和出浴的吉賽兒抱在一塊,生氣的想奪門而出時,羅勃對南西說出挽留的話竟然只是”陪摩根去上學怎麼辦,還有想想那些陪伴女兒成長的相處時刻” 直接道出他的心聲,他只是需要一個能照顧小孩的媽媽,這種話實在感受不到對南西有多少愛意以及在乎的心情,尤其像羅勃這樣博愛心態的善良男人更是令人質疑。
 
像張白紙一樣的吉賽兒,第一次懂得約會的美好,第一次有產生莫名煩惱的疑惑,羅勃帶領她感受到一些不曾有過的體驗,讓她很自然的融入這個世界也對羅勃產生不同於愛德華王子相處時的微妙感覺。
而羅勃很明顯的一開始就被這個天真可愛的女孩吸引,平時務實的工作並想替女兒找個完美母親的心理,我相信應該從未發現自己真正喜愛的只不過是像吉賽兒這樣純真的女性。
 
不過我還是覺得南西實在選錯演員,要對比女主角也不該這麼明顯:p但最重要的是在人物設定下,南西是外表看似堅強,但內心卻也有小女人的純真和憧憬,在許多橋段和台詞中都看得出來她的善良,可是這個女演員的外型線條實在太強硬,咧嘴笑時也有點可怕,實在有令人容易聯想她下一步是不是會變成壞女人的那種錯覺耶!
 
 
當羅勃想在中央公園和吉賽兒分別時,吉賽兒隨便找了路人阿婆就問她知不知道王子在哪裡,沒想到她還真回答她,原來巧的是,這個阿婆就是bus上的那位”受害者”,最妙的是,突然冒出一個穿著公主裝的女生跑來問他”王子在哪”還能馬上想到剛才那位怪卡王子,我只能說”阿婆你真的很幽默”,其實這段是有點假啦。
接下來的名場,在公園裡和路人漫舞的”How You Know”實在是太Disney了!又讓我笑了! 路人和主角整齊的排排站,划船、共舞,羅勃顯得有點無奈附合進而慢慢融入舞蹈XD
這段歌詞很明顯的就是要點出”她如何知道你愛她多深,她如何知道她是你命中注定的那個女人?”羅勃也說了”我都不知道今天能不能過得去了,更何況是一輩子,人是不可能追求永遠的幸福”,加深了我對羅勃那種湊合過日子,吃飽要緊,不能把情愛擺第一的現代愛情觀的印象,說自己不唱歌也不跳舞,是不想,而不是不會,馬上能看出原來羅勃是個一點都不浪漫,也不會討情人歡心的人,但在吉賽兒眼中,愛就是要表現出來的,不表示出來對方永遠不會懂得你的心意。
不過一見鍾情對現代人來說還是有些不切實際,真實世界的人物哪像童話世界人物一樣,不需要care身份、背景、家人…只要兩人看對眼未來一切就很美好呢?這終究是童話世界人物所無法意會的。
 
其實羅勃和南西分開也未嘗不是件好事,羅勃是個很實際的人,在很多方面南西應該都是配合他比較多,前面提到,我感覺得出南西內心也是個很純真的女性,會對飛鴿花圈和舞會邀約感到羅曼蒂克,對愛德華王子對吉賽兒說的話感到浪漫,我覺得南西的理想情人反而就像愛德華這種童話世界的王子一樣善解人意又愛唱情歌的浪漫個性。
 
而且西方人看待愛情總是比較乾脆,很多情人都是不再存在愛意或是愛上別人只要明白表示都能欣然接受說分手,不再相愛還在一起反而有罪惡感,和東方人含蓄內斂的個性比較不同。
 
童話故事結局的慣例
童話故事即使跳tone,結局還是得要有壞角來破壞一下的。
Wait …怎麼到了真實世界還是有如此強大的法力(貌似?)
還有總是能輕易扮演各種角色融入真實世界的惡僕,這種能力其實也和吉賽兒的超強裁縫功力及用歌聲召喚小動物,並且仍能領會動物的語言同理,神~,所以壞皇后來到真實世界還能自由的使用魔法神力也不足為奇了…。
 
對了,這之前有個地方兒童不宜…”緊急狀況”拿老爸的金卡當成比慷慨的好心人更好的東西~哦~父母帶小孩看這段時一定要矇住他們的雙眼XD
不過要是在電影院就來不及了:P
 
最後這邊,真的覺得惡僕的轉變太快了!看了幾次肥皂劇,聽了一回廣播就能馬上了解自己其實是被皇后利用馬上跳出來將其惡毒秘密全盤托出。
可能編導也覺得轉得有點硬,便讓在場的人以為是舞會的特別秀的笑點來反諷這個橋段。
吉賽兒像白雪公主般吃下一口毒蘋果後果真昏死過去。
在可預見的安排下,羅勃用了從片頭就一直在傳頌的”真愛之吻”輕輕的吻了吉賽兒,果然令她甦醒過來。這邊可以發現愛德華王子和南西應該早在舞會進行時察覺身邊舞伴的心思其實不在自己身上,兩人的大方令人讚賞。
我覺得,童話故事的bug總是很多,納瑞莎的法力既然如此高強,有很多方式可以害死吉賽兒,比如直接在童話世界時就把蘋果硬塞到吉賽兒口中不就成了,為了裝高貴大方假他人之手迂迴的進行計劃,結果浪費一堆時間還不是得親自出馬。
發火的納瑞莎竟然變身為巨龍(原形?),不馬上把眼前的敵人一把捏碎卻是爬上樓頂學金剛…no no這個其實也在睡美人出現過啦(這個大變身其實也很像小美人魚的水妖現形),不過美人舉劍救英雄是滿顛覆的。
翅膀太小飛不起來的巨龍竟然被Pip加諸的重量失足掉落摔死Orz 好,再看仔細點,其實是她從高處摔落時身體被另一楝大樓的尖塔給刺中後接著滾落地面。 OK,不是摔死的…呃,勉強可以接受…。
 
Ever Ever After…
結局還真是圓滿,沒有綠卡的吉賽兒能留在真實世界開店過日子,原來這就是男主角職業之所以設定為律師的原因咩ccc (我大喊幫小孩設計禮服算她行!我妹在旁附和: 那是因為沒有大人敢穿:P) 除了設計禮服,吉賽兒出兒歌伴唱帶的話應該會大賣XD
而南西竟然踩著仙度瑞拉的玻璃鞋嫁給真正的王子在童話世界生活下去了,我看這個下水道只要誰日子過的不高興都能自由的來來去去吶,我可以幫電影加個副標題嗎…”the Magic Drainage”。
 
其實對本片的娛樂性質頗讚賞,尤其女主角的動人歌聲直到觀賞完本片,仍餘音猶存。雖然片中的歌曲都很動聽,但其實看完後記得最清楚的反而只有一開始的”True Loves Kiss”,沒事還會想學學吉賽兒”啊~啊~啊~”一下,不過在外面會被白眼,在家裡可千萬別引來什麼奇怪生物才好…。
只是我還是要抗議一下,”Happy Working Song” 、”How You Know”和最後的”So Close”竟一併入圍奧斯卡獎,” Happy Working Song” 真的so so,”How You Know”費這麼大勁不入圍可惜,”So Close”則比較商業多元化點,Take That幫 “Stardust 星塵傳奇”寫得如此傳神美妙的”Rule the World”竟然連入圍都沒沾上邊…,”Stardust”明明不難看,美國人卻出奇的認為這部是大爛片,還有影評勉強挑出的優點只有蜜雪兒菲佛壞的搶眼和男主角的look還算ok,可憐,只怪入圍的五首都算是劇中歌,相較在片尾才緩緩唱出男主角心聲的”Rule the World”對多數投票會員來說有點太不及吧囧…不然這首歌真的超正的!
 
 
arisa. 2008/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