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蜘蛛人1、2都沒寫過感想就直接跳到3了:p
不過現在沒即時寫,以後就更不可能寫了~呵...
廢話這麼多,就是因為以下都是雷文,不想被雷到的請快離開吧~



蜘蛛人3,嗯~片頭好像有點不同了,我記得上一集是以漫畫稿當襯底
這集改成帶入每個劇中人物的小特寫串連起來,類似前情提要的感覺,一開始就引人入勝了
那幕Peter一手抱起Mary Jane,一手用托盤接住高空掉落的物品真是帥啊!
and看到Harry爸的片頭還以為他這集會死而復生咧:p

Btw我覺得蜘蛛人裡最所向無敵的,應該是Peter Parker那台小小綿羊唄!
我相信如果有下一集肯定還會再度復活XD

看完第二集,會開始好奇Peter和Mary Jane的發展
果然很八股的,像看影集L&C(新超人)一般,兩人開始有際遇不同的比較情況發生
並且多了個女性假想敵,不過Gwen這個花瓶角色真的挺可有可無的,除了她一頭金髮很好認之外,表現並不大搶眼
漫畫裡這個角色的look就是這樣嗎?我還以為她在cos Gwen Stefani咧?!
不過也是礙於這個角色可發揮的空間不大,我寧願她演個壞女人可能會更令我印象深刻吧

說到Gwen這角色,不得不提到另一個更加可有可無的角色~
James Cromwell飾演的局長大人,一開始讓我以為是本集的要角之一,結果估錯...完全跑龍套...:p其實算是友情客串吧,呵
但最初那場高空拖吊機失控的現場,還要勞駕局長大人親自出馬實在有點不合理,一般這種意外現場是無法預知災害大小的吧
感覺就是設定好預知是場不小的災難...
而且我原先以為局長是知道Gwen在現場才趕去,結果他竟然是透過現場的Brock告知才發現Orz...

and說實在的,我很不欣賞Peter這麼白目的呆頭鵝,竟然明知道女友就在台下,還公然的用和Mary Jane初吻時相同的方式與Gwen接吻
我即使不是Mary Jane看了也很氣啊!那時候的Peter真的有點得意忘形了,和之後的黑蜘蛛差不多吧!
我覺得這個橋段是最讓我不解也無法接受的,"思想純真"也要有限度,至少Superman是不可能會為了博版面和Lois以外的女人接吻!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女性觀眾的標準...=_=(ps.小孩加一票)

我們在第一集時就認識Mary Jane是個很獨特的女主角(至少有別其他英雄故事),有點勢利又很想紅的女孩
但是被Spiderman吸引之後,為愛情付出的比重突然開始慢慢戰勝攀權附貴的心思
在第二集時Mary Jane轉變成一個與Spiderman更合襯的女孩
但是畢竟她也只是個平凡人,沒有Super Power,會崇拜英雄,但心裡真正需要的其實是另一個熟悉已久的Peter Parker

我們在第一集時就知道Mary Jane在Peter Parker心中的地位極其崇高
就好比"阿甘正傳"裡阿甘與Jenny的感覺
心目中的女神在成為自己的女孩時,果真像是捧在手心上一樣
只懂得稱讚對方的好,卻不懂得去深入了解她的心思
這點真的失去了我收看完第二集之後的期待...

有錢雖然也是重點之一:p 但Harry真的是個善解人意的小孩啊!
受到交心知己的誘惑不是不可能
對於這方面Peter真是太不開竅了,在冷戰時期竟然還留言說不懂發生什麼事,真是Orz...果然是書呆子一枚...
(Peter Parker的OS:啊妳不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我怎會知?! :p)
雖然本片笨拙的Peter Parker是主線,並多以詼諧的橋段來展現
但對於Mary Jane這個角色而言,卻是十分無奈的
而且還讓她從理想的世界跌落至現實的谷底,不論事業和愛情...
假使她重回Harry的懷抱,我反而會鼓掌叫好:p
(但是Harry竟然被賜死了,OH NO!唯一的優秀備胎沒了!)
所以以女性的眼光來看,我十分同情Mary Jane的情況
這令我不禁懷疑起第四集後兩人的進展會如何,彼此間的差異一時之間還是難以克服的吧
好不容易能在英雄故事裡擺脫花瓶的角色(本集演得很投入)
但Mary Jane這個人物如果不能再精彩一些,其實就和一般的女主角沒兩樣了
三角關係暫時斷了(不過我想戀愛關係的橋段絕對源源不絕)
值得驕傲的工作沒了(我認為這個工作增加其優越感,而且這個對比:Star Mary Jane與Peter Parker之於Spiderman與Mary Jane恰恰好,也十分有趣)
重點是女主角的性格轉變了,但笨拙的Peter Parker卻不是一天兩天改得了的...
這樣看起來,女主角還有什麼好發揮的呢,也只能和一般英雄故事的模式一樣,出場當人質花瓶用唄...


本集最出色的地方其實還是有的,就是應接不暇的敵對角色,及那砸下巨資的華麗特效
"強敵環伺"就是本集片商的最大賣點
果真是如此,面臨老友變成仇人、又冒出一個殺掉班叔的真兇,連工作都被一個心術不正的小子給搶了,甚至還有"外星怪客"??寄身並且侵蝕Peter良善之心!
畢竟是商業片,這些部分是挺多元精彩的,但仍舊延續著前兩集的灰色調

首先是本集發揮最多轉變最大又最正的角色: Harry Osborn!
New Goblin對於Spiderman的威脅是前兩集可預見的
最好的朋友反目成仇,展開對抗的橋段也算是期待已久了
可是沒料到,New Goblin僅出場十分鐘不到就鍛羽而歸...囧rz
而且失去那段不愉快記憶的Harry轉變之大,真叫人一驚~也太陽光了唄!!
"I can die for them."(不知有沒記錯)這句更是讓人傻眼XD
褪去仇恨包袱的Harry還真是個完美優秀的好青年啊XDD
只是喪失記憶的梗是老套了點

然後是怎樣,老管家這會兒才殺出來當目擊者證人Orz
上一集就該說了,或者在Harry進行身體機能強化的一頭熱時,也就該告訴他真相吧!
你是故意選在這種敏感時刻搶戲就是了?!
一定要在少爺毀容之後才肯說是吧~根本就是潑了自家少爺一桶冷水!
說到這個,被近距離炸傷竟然沒死!
還讓他突然得在一時之間選擇為他的慚愧而負責
重點就是為了安排最後英雄救友光榮的死去是吧~
賠了張帥臉已經夠讓人心疼了,最後還戰死~真為Harry的死而不值啊!Poor Harry!

再來就是三集都有一個的:背負著自認合理且偉大的理由而轉變的反派角色
這集是突然冒出來的殺死班叔的真兇-Flint Marko因誤闖實驗禁地而變成了Sandman
劇情的氣氛,一直讓我以為他會為了自己女兒還有變成人不像人的模樣而直接找蜘蛛人報仇
結果~呃~竟然跟以前一樣只是去搶劫錢財
而且碰到黑蜘蛛還不想正面對抗
哦,這麼仁慈,那後面和Venom聯手是突然想不開咩?
逃獄原來只是為了繼續搶錢...有這種父親還真是無奈,難道沒有適當的途徑可以醫治自己的女兒(謎之聲:好像沒有:p)
不過我忘了,他女兒好像只是體弱並不是患有絕症吧?如果是這樣,一昧的搶錢那真的很不應該
然後在這集想強調的"選擇"言之有理,並且馬上讓我想起這不是CSI老葛的名言之一XDD
當初錯手殺了班叔,真相的確是因為不小心槍枝走火而造成
但懂得選擇對的決策真的很重要,只是因為搶不到錢而要和Spiderman對抗
Harry一條寶貴性命又被你害死了,才跑來懺悔,你真的想開了嗎?
從頭到尾就是一臉囧樣的歹命人物,就這樣飄走了~

接下來是那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陰險小人-Eddie Brock
自認為是Gwen的男友,我開始還信以為真
結果竟然只是喝過咖啡Orz
為了搶工作竟然能比Peter這廉價勞工更加低廉的報酬賣新聞照
而且枉顧身為專業記者的自尊合成假照片
這種人不論走到哪都一定會失敗的吧
為了這些芝麻綠豆大的理由,竟然能讓其油然而生如此強烈的復仇之心...| | |
Venom那口爛牙我嚇到了,好像死亡筆記本的死神~噁...
變成Venom後怎麼突然間好像什麼Peter Parker的秘密都知道了
明明就和Peter Parker甚至是Gwen都很不熟的人
馬上能知道當時生活暫時和Peter沒什麼交集的Mary Jane和他有密切關係
(Eddie Brock的OS:我有看前兩集,Mary Jane是人質的不二人選:p)
還懂得找Sandman聯手...
果然最後脫離外星毒液時,依舊無法放棄那股強大力量,同歸於盡還真是這個小人的最佳結局

最後,是那個從頭到尾都來得莫名其妙的外星毒液...
寄身到Peter身上讓其強化成黑蜘蛛
強化之後的Peter Parker變得更加高傲,原來是將他的白目性格加以發揚光大啊!
其實看了一開始就會發現,Peter內心不是那麼想當No body
只是真實的自己卻是做什麼事都是沒有魄力的囧樣
所以一直以來,包覆在Spiderman的光環下就足以令他引以為傲
黑蜘蛛走路的風格還是一樣好笑啊,以前是非常路人甲,現在是超級誇張的拙樣XD
但僅管是黑蜘蛛,原來最在乎的都是那最愛的Mary Jane
(我弟說Jazz餐廳裡那場show讓他聯想到"The Mask"摩登大聖,而且比那場戲遜色許多:p)
怎麼這毒液到了Eddie Brock身上後就變得這麼厲害?!
我想毒液是遇到真正的黑暗性格才會更加match,Peter再怎麼轉換也只是個彆腳的惡人:p


目前為止三集中,我還是最喜歡第二集,第一集很黑暗,看起來十分沉重,這集則花太多時間在玩特效了
人物性格和劇情都不如前一集的深刻
而且,沒想到已過世兩集的班叔,戲份竟然比梅姨還多耶!
但我還是會覺得這集依舊灰色調在於: Spiderman裡的反派角色都有心魔
雖不若X-MAN這樣未受到一半百姓憐愛的英雄黑暗
但之於Superman那麼陽光的英雄故事,Lex Luthor也只不過是看不慣大家這麼愛Superman而想挫他銳氣

New Goblin無時無刻都揮之不去繼承父親遺志的夢魘
Sandman我在前面提到,因為自己卑微無能,不論自己的處境如何轉變,都拋不開劫財的錯誤念頭
Venom則永遠無法忍受屈於人下的自卑感
而主角本身,Spiderman或說是Peter Parker間接害死班叔的罪惡感從未間斷,雖然本集解開了這個真相
但在得知真兇另有其人後,Peter的第一個念頭竟然就是報仇
這讓我覺得梅姨真是個戲份極少卻又重要的角色
"我們是無法決定一個人的生死的!"
就像CSI常提到的,不能因為自己的親人受害就要以私刑待之
冤冤相報何時了,以德報怨是個很高深莫測的學問,但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觀念

我最喜歡第二集的原因還有,主軸放在Mary Jane得知Peter Parker=Spiderman的真相後的心境轉變
喜歡影集L&C(新超人)的人應該都會對這種劇情頗為興奮吧
還有Spiderman的英雄難為,當百姓發現他僅僅是個毛頭小子,憐愛與佩服之心油然而生
願意保護這個英雄而犧牲自己性命,那種feel真的很讚!
本集真的沒有什麼值得我感動的場面(Poor Harry的死不算)
那些NY群眾只是來負責尖叫和驚呼的
沒有人願意為黑蜘蛛的假惡行出來背書,還得本人親自去澄清揭發真相...
最後和Sandman對決那邊,我看到一堆演得超做作的臨時演員,有這麼感動啊XDD
Flint Marko和女兒的親情場面也都被他的作為給打了折扣
本集的編劇顧及了電影的娛樂性,卻忽略了許多可以發揮的劇情,使得我不是那麼期待下一集的發展

結尾Harry在兩人懷中嚥下最後一口氣後,黎明在三人的身上照映出一道曙光...
此時一堆觀眾馬上毫不猶豫的準備閃人
有這麼迫不及待嗎?
我不敢相信這麼大製作的片會這樣就給我ending
果然下一幕隨之而來,大家又乖乖的坐回去:P
但是...這段真是有點無謂,浪費了我期待了幾秒的心情
Peter正式前來挽回Mary Jane的心
但Mary Jane你的決定沒錯嗎?
Peter你真的了解自己錯在哪嗎?
無解...


後記:
其實在拍第二集前Tobey就一直想辭演
因為動作場面而致的背傷後遺症,有些不堪負荷
不過我想是整個team一直都是原班人馬,這種工作環境其實是很吸引演員本身的參演意願
據說Sam Raimi不接續集導演,Tobey和Kirsten應該會同進退
最近傳出第四集已開始籌拍,若不是原班人馬,尤其主角全換加上James Franco飾演的Harry都領便當退場了
回顧以往的Superman 2~4、Batman 4、X-MAN 3...的可怕下場,真的沒有什麼興致再看第四集了
Please~得玩出新意才有看頭啊!



大半年前就預算好要在上映第一天直奔戲院了
好險有搶到國賓的票,人超多的
沙有很長一段時間脫離影痴俱樂部,不過這會兒卻又發現,國人看電影的個人水準還是很差啊!!
開場都20分了還一堆人姍姍來遲就算了,還不彎起身子快步移動,竟然仍舊挺著身子以龜速前進!!
而且依然還是有人不關手機,陪我一起看的智恩說韓國可是嚴格禁止的,會被趕出去
可憐的智恩最後才告訴我,前面的禿頭男一直搖動他的閃光電火球影響她看中文字幕
一堆片段都只能聽英文台詞...
而後面的人也一直踢她的椅子,死小孩我如果知道肯定站起來罵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