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概是 HBO開播 TDK的緣故,發現這陣子我兩年前 po 這篇文章--> 蝙蝠俠。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Wallpapers 珍藏桌布49張 的點閱率爆增,那我就乾脆加碼把之前一篇打好未 po的專訪放上來吧!(總算是派上用場了:P)

之前沙收的雜誌裡,我滿喜歡這本,算是滿詳盡的訪談。為了方便大家閱讀,我特別把香港用語重新整理成台灣的語法~ 從這邊直接點選引用文章功能ok,但轉載文章就謝絕各位了,sorry,畢竟這是我自己重新修改過的,我並不是原作者~tks~


 

撰文 CAN    語法整理 arisa. (以下訪談 M=MiLK,B=Bale)

Christian Bale (克里斯汀貝爾) 之前於洛杉磯比佛利山四季酒店接受MiLK誌訪問。

為拍攝《魔鬼終結者4(Terminator Salvation)而剪了一頭Skin Head(比平頭更短,接近光頭)的他,昂首闊步地走進房內,乍看之下十分精神奕奕; 再瞧仔細,61吋高、身穿深灰色合身剪裁西裝的他,長得又高又瘦,加上一臉嚴肅,一股威嚴沖著筆者來。

在整個對談中,他幾乎沒有露出過笑容,對於每條提問都答得又快又認真水瓶座的Christian Bale,神秘、聰明、理智、嚴肅……原來他就是蝙蝠俠。

 

100%信任Chris Nolan

34歲英國威爾斯演員Christian Bale,出道多年從不硬銷Sex Appeal,亦不賣深情款款,反而專挑格調黑暗得令人不安的劇本,專演一些悲劇性的Dark Figures。無論是《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裡的午夜變態殺手,或是《The Machinist》裡的精神錯亂技工,已足夠讓他獲美國傳媒封為「最具權力另類電影人」之一; 亦因為一股神秘而黯黑的特質,讓他得到同聲同氣的Chris Nolan賞識,獲邀擔綱蝙蝠俠轉型作《蝙蝠俠開戰時刻》,從另一角度看,該片亦成為了其事業的另一個轉捩點成功攻陷主流影迷的歡心。

 

對於給他機會去展示其撐得起主流大片之能耐的Nolan,他抱著絕對的信任及感激,透過續集《黑暗騎士》,他跟Nolan進一步把蝙蝠俠「洗底」,揭示這個超級英雄的悲劇性。

 

M: 為什麼為了蝙蝠俠而破例重複扮演同一個角色呢?

B: 我從來不會演出同一個角色兩次,但這次真的很好玩,無論是故事背景、Bruce Wayne或是Batman,我裡裡外外都瞭解透徹,而且在開拍前我有幾個月時間準備; 加上這次已經是我跟導演Chris第三次合作,跟其他工作人員更是第四、五次合作了,大家工作得既順利又容易。我絕對信任Chris一旦決定拍攝續集,他就會拍得比之前的更好。

 

M: 在本集《蝙蝠俠: 黑暗騎士》中,蝙蝠俠的心理更陰暗,而戲中有不少暴力鏡頭甚至超越了一般人可接受的程度,我鄰座的歐洲女記者還嚇得用雙手遮掩雙眼呢!你跟Nolan似乎已矢志將蝙蝠俠推向更黑暗的層次,對嗎?

B: 《黑》片完全是Nolan一心想拍的東西,從頭到尾他不曾考慮尺度問題。只是在拍完之後送交電檢,然後等待那邊給它分類就是了。這次蝙蝠俠明白到自己的用意(改善高譚市的治安)雖然是好,但同時亦為自己所引起的軒然大波而感到極度矛盾。

 

永不考慮拍愛情片

 

要知道在好萊塢有成千上萬個演技爐火純青的帥哥一直無人問津,除了欠缺運氣之外,還因為不夠聰明。能夠成為好萊塢史上最年輕而且是首位非美國籍蝙蝠俠,Bale幸運之餘,更大的原因是他夠聰明。多年來他寧願接低成本黑色電影,也不演有票房保證的愛情,原來這是他成名在望的部署之一。

 

M: 你近年偏好演繹性格陰陰沈的悲劇人物,或是人格極端扭曲的大反派,可有特別的原因嗎?

B: 我過去曾經演出一些較輕鬆的好人角色,可惜永遠沒有人提及那些。事實上,大家都對一些離經叛道的人更感興趣,大家更想知道有關壞人的故事,因為我們都有著這種性格。蝙蝠俠是個極端的例子,而我們跟他一樣都有著自己不了解的陰暗面。由於生活在文明社會,我們知道不可以搞破壞,不可以觸犯社會的法則,但我們反而因此對犯規更感好奇; 當見到有人引起混亂時,我們更有興趣去看看有什麼下文會發生,這無疑是非常的引人入勝啊! 要明白,這就是我們的獸性。我認為正確的方法去認知人性黑暗的一面,就是透過演員的演繹。對我身為一個演員來說,演繹這類性格歪曲的角色更容易引人注意。扮演好人根本就很難贏得別人的讚賞(好有深度的一段話,其實我每次看韓劇都覺得很想挑戰裡面的壞女人角色,同意,演好人才不好玩呢!)

 

M: 那你的影迷們豈不是沒有機會看到你作溫馨浪漫或是瘋狂搞笑的演出?

(終於問到好問題! 請看貝爾的巧妙回應~科科)

B: ……除了浪漫愛情片,我對於所有類型的片子都有興趣一試。啊……我從未看過一齣浪漫愛情片是有趣的。我希望總有一日證明到我這個觀點是錯的……不過,說真的,我完全沒有興趣接拍愛情片(可惜,為什麼我覺得還是有很多有趣的愛情片咧~貝爾真是我遇過最冷的水瓶男了)

 

M: 你的太太與女兒對你演繹的蝙蝠俠感興趣嗎?

(以下回答是本篇最優的一段!)

B: 我盡可能都會帶著太太和女兒跟隨我一起到處走。我女兒很喜歡蝙蝠俠,也很喜歡戲中的反派。她甚至很想邀請小丑參加她的生日派對呢!(殘念…) 我最近才意識到她總有一天會發現我不是真正的蝙蝠俠,不是真的去救人。事實上,我有替身幫我演出所有危險動作,我只是去裝模作樣的演員而已。當我女兒長大後發現真相時,到時在她心目中的我可能會被扣分吧! 我真的很討厭那一天的來臨,所以現在是最美妙的時刻,因為她真的相信我就是蝙蝠俠。(好可愛的一對父女!!!)

 

一件衣服穿足五年

 

擅長馬術的他,本身是個超級愛護動物份子,至今已收集了從街上撿到的兩隻流浪狗和三隻流浪貓; 又積極參與「綠色和平」、「世界自然基金會」、「Happy Child Mission」等保護動物及小朋友的慈善事業。問到他對公益事務有何抱負時,他卻隻字不提自己平日的公德。你可以說他是個真正的無名英雄,又可以陰謀論去批判他為人過份謹肅,免得被人說他偽善而三緘其口。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確實如美國傳媒所形容「非常保護私隱的藝人」,狗仔隊鮮有偷拍到他的私生活,從不向傳媒確認其女兒的名字(Emmaline)……他不僅是蝙蝠俠,原來亦是變身前的 Bruce Wayne,為了所愛的人,他唯有在眾人面前把「自己」收藏起來,不讓別人認清真實的他。而傳媒只好將他們心目中的Christian Bale塑造出來,有時他是「百大電影史上最性感之星」,有時則是「娛樂圈最具創意鬼才」,而MiLK誌則雕刻了一個「最樸素好萊塢演員」Christian Bale

 

M: 為了改變充滿罪惡的高譚市,Bruce Wayne決心放棄自己的生活而化身蝙蝠俠。見你一直積極做善事,那你會如何利用你的能力及影響力去為社會帶來一些改變呢?

B: 其實除了一些超級自私的壞人外,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為身邊帶來良好的影響。不過,我寧願談談 Bruce Wayne想做些什麼,也不想以我作為演員的身份去回答這個問題。我相信避談我在這方面的個人意向是最精明的(好嚴肅哦@_@)

 

M: 誰是你心目中的超級英雄?

B: 我不需要一個英雄作為榜樣,而我成長以來亦從未想過哪個人會是我的英雄。

如果要選最接近英雄這定義的話,那個人就是我的爸爸。他充滿魅力又有趣,他令我們(3個姐姐)的生活充滿冒險; 他是一個極富理念及說服力的人,我相信他足以充當我的英雄。

 

M: 之前你被雜誌《ESQUIRE》評選為2008年最時尚型男,你對時裝、打扮方面有何要求? 除了蝙蝠俠戰衣外,你這次在戲中從頭到腳都是GIORGIO ARMANI,你對這個品牌情有獨鍾嗎?

B: 我平日最常穿著軍事用品品牌SUPPLY SERGEANT的便服,大概30多美元一件吧,無論是T恤、褲子、外套都喜歡。我非常討厭也從來不會去Shopping。在過去5年來,我一直穿著我在拍攝《The Machinist》時所穿的同一件衣服。每件衣服可以穿多久我便穿多久,直到穿到破了為止。GIORGIO ARMANI這次為我飾演的Bruce Wayne量身打造戲服。我只是幸運地符合了某些設計品牌的心意,贈送我很多西裝等服飾。其實,只是人家錯以為我是個時尚的人,說真的,我完全沒有興趣專注於打扮或時裝之上。(好酷的回答~呵呵)

—END—

 

(下面是我兩年前寫的結語,我覺得還是保留下來一起放上來吧)

Btw,近期黑暗騎士相關,最不推薦雜誌,就是iLOOK,該雜誌竟然直接在希斯萊傑的生平介紹中,以吸毒過量做結!? 這個記者應該是完全沒搞清楚狀況,明明法醫出爐的報告早已還了Heath清白,真相是因為不當的將各種抗憂鬱藥物摻雜服用而產生藥物相剋,也可能因為某些相同的劑量短時間內服用過量而致。完全和吸毒無關!

一個人覺得自己感冒,可能一開始沒有太在意,隨便到藥房買藥服用,但覺得症狀還是沒減輕才又不停地多跑幾家診所,這一間開的是頭痛藥,那一間開的又是別種症狀的藥,吃了半天卻不見得治得好,這種情況雖在一些年紀較大的人身上最常發生,但別說我爸媽,我妹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Heath碰上的是藝人最容易產生的憂鬱病症,這種藥使用起來比起一般的感冒藥要更為小心,只是當你真的很難過,心情很down,一定會非常希望有哪個醫生,能夠開立更有效的藥來減輕你的疼痛,一時用藥不慎是會令自己後悔莫及的。所以這個例子,就是對許多現代人的一個殘酷的警惕啊。

看到一堆印製好的電影雜誌,卻把錯誤訊息傳達到閱讀者的心裡。

不免又想起貝爾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新聞,一堆媒體只記得一開始的謠傳而直接將貝爾寫成暴力份子,還有更自以為是的寫了什麼貝爾陰暗童年而導致今日性格的自傳報導(你跟他很熟嗎?),卻沒有幾個人記得去看後續的報導,飯店目擊者都說喝酒鬧事的人,事實上是貝爾的母親和姐姐,她們因為要不到錢花費而大鬧,清官難斷家務事,可是寫八卦賺稿費實令記者樂此不疲,只怪名氣大的人總是容易被拿來炒作當劍靶罷了。

外國新聞都會做事後修正(不過也是因為怕被告吧),我們這邊似乎向來沒這習慣(除了政治&社會新聞有如八點檔),再次覺得記者真的要謹言慎行,不要誤導讀者或是有什麼錯誤示範才好。



相關下載: 蝙蝠俠。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Wide Screen HI-RES Shots 截圖51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