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尚風雲70年代(流行70) 패션70s

SBS電視台2005年出品











SBS官方網頁
GTV官方網頁
韓朝風專版
導演:李宰圭 (茶母)
編劇:정성희 (黃金時代)
主演:
李瑤媛
cafe

朱鎮模
cafe
home page1
home page2
日本blog

金敏晶
cafe1
cafe2

千正明/甫以此劇榮獲第42屆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類新人賞
cafe

平均收視率23%2005年度韓劇平均收視第十名 

最高收視則高達近40%

去年用不到一星期時間拚完全28集的"Fashion 70s"
看了就會像中毒似的停不下去

導演是"茶母"的李宰圭(前面還真的找河智元來客串路人甲:p)
最初打的是"金鍾學製作公司出品" 還有"嫁入豪門的李瑤媛復出之作"
李瑤媛是排名首位,還有三位戲份相當的主角-朱鎮模、金敏晶、千正明

李瑤媛的演出感覺有比以前好點,演活純真可愛的女主角
朱鎮模以前就一直很帥,但在這部真是帥到一個最高境界(恕我只能這麼俗的形容:p)
金敏晶相同模式角色再度上場...但沒想到是我從她十幾歲看到現在最出色的表現,
演比自己年長的李瑤媛的姐姐,氣勢也壓過她
千正明一直都只是演配角,青澀憨厚的外型,在這部換了一個全新的look,very cool!
和misa的"奧黛莉"服裝設計師母親的關係就像在看70年代版misa似的:p

兩段預告式影片及MV


人物介紹:


李瑤媛-多美(現在)/真喜(小時候的名字)

從小和生父失散,自有記憶以來,就是和養母在孟骨島過著平凡的生活,個性外向的她不滿於此,並且在時裝領域上很有天份也很有興趣,所以一心盼望著能到大城市發展。
某天在朗朗晴空的孟骨島上,一個該死的傢伙搭乘的直升機突然出現,害多美的魚網掉落懸崖,生氣的多美指著天空大聲叫罵,就這樣那個人從天而降,再度的出現在多美的眼前,那個內心深處渴望再見到的人...。

朱鎮模-
東英(東穎)

國防部長的兒子,深受總統信任與器重,從小即失去母親的他,在將軍父親的教育下,待人真誠,處事嚴謹。宿命般的緣份,讓他從小就認識兩個影響他一生至深的女人,內心一直懷念著小時候失散的那個可愛的小妹妹真喜,從未曾放棄任何能找尋到真喜的機會,一個機緣巧合下,讓他和多美相遇了。
而從小就代替真喜身份的姜喜,也讓他由小便心疼的付出關愛,三個人化不開的緣份就此再度展開。

金敏晶-
真喜(現在)/姜喜(小時候的名字)

集美麗與聰慧於一身,什麼苦都捱過的她,因緣際會的成了紡織大企業老闆的女兒,從小即備受養父疼愛,對時裝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父親給予的無限支援也讓她培養出不錯的設計底子,在受到名設計師張鳳施的嚴苛批判下,自尊心強的她便執意委身於洋尚府中接受張鳳施的培訓。
有一天,一個粗枝大葉的鄉下女孩,突然闖入了她的生活,也成為她愛情與事業上的最大競敵。

千正明-

名設計師張鳳施的獨子,和敬重的兄長東英不同,從小就是個叛逆的小子,對人生無欲無求,總是遊戲人間般的過著自由悠閒的生活,當他邂逅了一生摯愛的多美後,便讓他開始試著開啟自己冰封已久的心。

前序:

"I LOVE U,I LOVE U...."一句發自內心的童語,開啟了四個主角難解的緣份

整部戲是敘述式循序漸進的劇情片,畫面精緻宛如一部電影
大格局的戰後背景牽引著許多感人的親情
在主角的四角習題裡沒有公式化的相互退讓或同情
故事性強但稍微煽情的劇情設定反而十分吸引人
因不落入俗套在不明的劇情走向總有驚人的安排
尤其有一個令人難忘至極的結局
曾是misa廢人的我看misa還沒像這部一樣處處是感動的激發我的淚腺
雖然因收視高而破格的把系列劇極限24集推向全28集,仍是集集精彩~
有時間看的話真的強力推薦~

微雷簡介:

無法以一般韓劇公式套在這部戲上頭
以往看到a通常十之八九會接到b可能性的劇情
在這部卻往往都不是那麼簡單...

我記得我第一次忍不住飆淚的就是姜喜阻止真喜爸自殺
真喜爸抱著她說"現在這世上我只有妳,妳也只有我...(之類的)以後我們一起過活吧"
這段真的好感人!有那種起雞母皮的感動XD

我最欣賞編劇的地方,就是設定每個主角的個性鮮明,各有一套自我的生活原則

多美純真善良喜怒形於色
東英正氣凜然,從小到大都善解人意,在他身上看不到一絲高傲的距離感

兩個從小背負著傷痛過活的
姜喜(真喜)自尊心強,外表的傲氣像是保護色,不會因為家境富裕就不求上進
良善的心思其實是悄悄地被隱藏著
斌總是以什麼都不在乎的態度看待事情,覺得生來就是為了反抗母親而活
但內心對母親的愛卻是熱情澎湃的

讓人驚喜的是,四個角色的四角習題沒有互相同情,互相怨恨...
得不到所愛的一方不是由愛生恨,而是繼續真心真意的去愛對方
一般的戲碼總是會出現得不到對方的愛
就開始耍心機耍手段,出現相對立的正反派
編劇給了四位主角很大的空間,每個角色各有各的好,這點我十分讚賞
相信演員們也不會因為排名次序而失望

導演李宰圭,看花絮就知他和一般穩重派導演差距頗大,是個超搞笑的活寶
滿驚訝這種個性會拍出"茶母"和"Fashion 70s"這般很具深度又有氣質的片
只是兩部差異最大的就是"茶母"的快節奏,和"Fashion 70s"的慢調性
會讓同時看過兩部的觀眾有點不敢相信是出自同一導演之手
不過說"Fashion 70s"慢熱好像也不太對,應該在於劇情中間的部分步調顯得比較慢
但俊男美女的角色實在讓人無法轉移目光
其實劇情一開始就給觀眾下了重擊,親人失散的生離死別,開始了四個角色的宿命
直至長大後的翩翩美男子金東英戲劇性的邂逅漁村的土包子多美
說她土也不完全是,是有股鄉下人可愛的傻勁吧
這份純真的氣質吸引了東英也溫暖了東英的心
不得已忍痛離去的東英,令多美如同失去生活重心一般,毅然決定到大城市去尋找愛人
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以下地雷區心得文請小心!誤踩可不負責哦~:

李瑤媛演得十分純真可愛,最初小時候的戲時我因還未細看角色大綱
因她較金敏晶年長,我以為她演的是姜喜~還訥悶著真喜感覺比較像第一女主角:p
不過長大後的演技,最初時似乎有點刻意,但後來愈看愈自然了

金敏晶的角色發揮空間較大,她也適當的抓住機會詮釋
到後來諸多戲劇化的過程發生在姜喜身上
即使煽情還是很牽動人心,我到現在仍久久無法釋懷,就像看完misa結局時的感受一樣
何況是陪姜喜渡過近二十個年頭視她如親妹妹的東英,
完全可以理解他那種無法解脫的傷痛,讓我像在看misa結局一樣狂哭@_@
因為編劇這樣的安排,令我對這部戲印象最深的即是姜喜和詮釋得宜的金敏晶
有朋友認為"愛爾蘭"裡的她表現更好,但我覺得有點被李娜英的突出戲份給分散掉了
而在"Fashion 70s"裡的演技則幾乎壓過李瑤媛,加上編劇要姜喜由小到大所承受的宿命
這種戲劇化的安排更令觀者不忍與同情
不過她那種慌了就會有的神經質表現方式,記得從"情敵"開始吧,好像成了她貫有的特色了

這部真是把朱鎮模的帥發揮到極緻,原本就出色的外型,加上角色的性格及生活背景
都像是個超完美"黃金單身漢":p肯定是歷年韓劇男主角最帥前三名
而且這麼俊美的人演技還這麼好真的不簡單啊~hohoho
每次凝望著多美時的深情眼神,都像是部電力超強的發電機放電中~~
(想起前年他來台打中韓明星球賽時的英姿~~本人一樣魅力十足啊)

千正明完全跳脫原本的既有形象(以前總是看起來很純真有點呆),
沒想到他可以改變成這樣,讓人耳目一新的look
還保有可愛的一面,十分討人喜歡
平頭的帥髮型好像變成他的註冊商標了
是"Fashion 70s"裡最fashion最cool的~
畢竟不能丟設計師老媽的臉cc
前天剛剛以張斌這個角色拿到百想的新人獎,真的恭喜他(雖然他不算是新人了,不過韓國和台灣不同只要是非主演都不算在內吶)
他整體的表現的確是比信君出彩(信君是漸入佳境式的)
和設計師老媽互相飆戲也讓人看得很過癮
題外話,不知金敏晶有無入圍百想的女配角?她的表現真的不錯
不過去年不是由秀晶的恩彩和小蘇的大叔雙得男女主角,而是敗給"巴黎戀人"的金廷恩已經夠令我錯諤了
對於misa,我給恩彩的票數其實是高過大叔的,她的表現太有深度了,和金廷恩有些刻意的裝傻及裝粗魯的詮釋方式
這種有些誇張的外顯式演技,實在是無法和恩彩互相抗衡的,男主角頒給大叔女主角卻頒給也是滿不一致的評判方式
ps.我是喜歡金廷恩的哦,也很早前就看她演戲了,只是在客觀和主觀上的看法都這麼認為

表現最佳配角,我給真喜爸
他太突出了,出色的形象和大長今裡反派的醫官真是差很多:p
善良慈愛的視姜喜為己出
即使一方面是為了平撫失去親生女兒的痛苦
但得知真相後不是對姜喜失望,而是一份愧疚感油然而生
有這種父親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啊!
編劇給這對如同親生父女的宿命安排
真的令人很不忍又令人捥惜
另外當他對多美說出他一生都不會再吃麵包
是為了紀念女兒,這個點也好令人感動哦~~

可能是角色設定有點雷同吧
資深的電影演員李慧英,所詮釋的設計師張鳳施
起初令許多看過misa的人有些反感
但我認為導演讓這個角色更多元化且更加活躍
雖然她貫有那力道很猛的演譯方式猶在
但那種走在時尚尖端的優越感和領袖風範
和misa裡帶著一股驕氣和一絲傻勁的奧黛莉其實是完全不同的
也可以這麼假想,她和斌之間就好像和武赫相認之後的情景
斌難以忘懷小時被拋棄過的傷痛因而一路負氣的對待與母親間的關係
在面對這難解的過錯,張鳳施有更加深層的表現
因為在misa裡看不到她應該知道的真相後的心境轉折
所以其實這個角色是頗令我這misa廢人滿足的
(不過最初兩人對戲一路都很拘僅,好像是衝突場面增加後才漸入佳境,到最後慶功宴時李還會在千正明的名字前加個WULI(我們家...)看來後來已經有家人的感覺出來了^^)

姜喜媽則一路都很戲劇性,表現及角色性格和以往的韓劇是差不多的
她似乎一再被這種粗鄙勢利的老媽角色給定型了~反差最大的應該只有當年”冬季戀歌”的鋼琴家俊祥媽:p

正氣凜然的白頭金將軍,聽韓文老師說,真有這號人物
但故事是杜撰出來的,讓我很好奇是不是真的金東英這位秘密情報員:P
金將軍一生負有極大的責任心與使命感,對於比較感情用事的東英
固然不如他的期望,但感覺得出他還是非常疼愛東英的
只是身為軍人表現父愛的方式比較內斂對待東英也比較嚴苛
但也成功把東英訓練成一個愛國又有責任感的優秀青年啊~

再來是出色的童星表現
小時候的俊喜其實不是很可愛,演技也還好,不是那麼入戲
但在軍營那場重點橋段,真的有震憾到我
那種驚恐的眼神和顫抖著的身子
讓我充足感受到她的痛,我沒料想到這個部分這小女孩的表現會這麼好
我也是從這裡開始深陷在這70年代的時空假想之中

不過以戲份來講,從小時候開始姜喜就已經很突出(眼尖的會發現她是茶母的小彩玉)
和長大後一樣,小姜喜有很多發展空間
演技也不比大人們遜色,相信這女孩年紀大點時間久了會有更好的演技
而小東英,已經是韓國最出名的童星之一了
從"禮物"裡那楚楚可憐的小弟弟開始,那雙我見猶憐的動人眼眸
在多套韓劇中不停的展現著
沒想到,這部戲裡小東英對於俊喜和姜喜卻是很堅強並帶著兄長的可靠形象
雖然個子小小的當起個頭高的姜喜的兄長有些突兀
不過小東英還是既可愛又帥氣吶^o^
小張斌看起來年紀也比小東英大:p
他的戲份不多,不過由小就開始叛逆就是
小平頭也是從小就留起啊cc

甘草人物
最初是愛慕多美的村長之子負責搞笑,只是後來到了城市後
編劇突然來了個和相遇的橋段,還以為會有什麼有趣的發展吶
結果反而之後都沒他的戲份了
玄英可說是全劇中最突出的甘草人物了
雖然和金廷恩最大不同的是,她本身就是這樣傻大姐性格的人
但是放在這套劇裡還是不免有點小突兀
不過至少是可以緩和一下這套劇的悲傷氛圍
題外話,不得不說,最初乍看下誤以為玄英是金廷恩
遠遠的看啦,特寫就不像了
不過玄英的味道是有點像圓潤一點的金廷恩沒錯
最近玄英在韓國的人氣也十分旺吶

裁縫師也是個可愛的大叔啊,還有十足70年代的復古造型也是很有趣

本劇除了復古式的場景,還有主角們70年代風格的打扮亦是十分令人印象深刻-多美早期的純樸可愛到後來自己設計給自己富有知性美的白襯衫、東英的英挺紳士look、斌的帥氣摩登、姜喜的華麗普普風都更加突顯出劇中人物的個人風格

缺點分析:

最明顯的還是在於東英的角色任務,感覺在處理上不是很妥當
還有oppa在內地待那麼久了("武士"、"飛天舞"等)怎麼中文還是說得...| | |
"武士"裡不是講得頗標準咩~(而且"武士"裡面中文幾乎都由他說:p)
反倒是斌的中文還標準一點(因為"北京我的愛"吧)

而編劇在姜喜部分也太狗血了,感覺比misa的編劇還狠心
我看到最後真的快要心臟病發了
可是編劇卻又讓姜喜媽=多美媽這角色像打不死的小強一樣不斷搶戲
只能說是想讓她受懲罰嗎?處罰她這個造成一連串不幸的罪魁禍首...

至於斌,他在劇中不是原本就是左撇子嗎??(實際生活上也是)
為何後來受傷的是右手,左手卻變得使不上力?
這真是個滿大的BUG吶,他本人自己沒查覺到嗎
後來也被電視台的綜藝節目捉出來了~呵呵
還有最可惜的是,最後面斌的戲份出奇的少
不知是不是要趕著結束,連和多美相認的橋段都沒安排
是原本就沒拍還是被刪剪掉了?
真的很可惜,最後斌成了一個大配角

最後就是本劇的主題"Fashion 70s"
"流行70年代"或譯作我比較喜歡也感覺更貼切的"時尚風雲70年代"
這個主題似乎不太是本劇的首要探討
如果改成日劇,肯定是在服飾流行上的劇情會壓過其他親情與愛情
不過這部是韓劇,那就不同了
加上本劇把重心擺在親情上頭
一些流行服飾比較像是串場用
即使最初是打著將多美喻作韓國版Coco Chanel vs姜喜=韓國版Elsa Schiaparelli
多美甚至有出現山茶花的點,不過只是曇花一現...
她的設計的確是比較清雅知性,姜喜亦是比較華麗視覺感強

還有最可惜的是配樂和歌曲的安排
曾經在孟骨島的時候,有在廣播中出現Carpenters的歌(好像是Close to u)
但是只播了一半,也只播那一次,這類的老式英文歌是最能展現70年代風格的裝飾品吶
導演卻沒有加以活用,真的太可惜了(這個日劇腳本家野島伸司就很偏好善用)
雖然如此,但Fly to the sky的歌仍是很感人動聽
配樂也很不錯
PS.沙要自己打屁股了=_=;;可能以前看的時候只關心劇情發展,這次重看才發覺前面其實還是有滿多復古的美、韓老歌的BGM...

不過要說取錯名字也太嚴苛了,最後導演還是有做一個劃時代的句點
在多姿多彩的70年代裡大放異彩的張鳳施,最終不得不妥協於世代交替的潮流
由成衣業取而代之,讓觀者也跟著有點悵然若失
時尚風雲70年代,就此劃下句點

arisa.2006.4

2007.6編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